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张飞的丈八蛇矛

花落子归啼 绿窗残梦迷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谈谈尼康(Nikon)的气质  

2011-04-21 16:31:19|  分类: 光影随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如果说佳能(Canon)的品牌个性偏重于科技、电子化、年轻,那么在数码单反(也称为单反数码相机、DSLR,或者索性简称单反,因为现在胶片单反已经很少了)市场上佳能的老对手尼康(Nikon),则有很大的不同。相比佳能,尼康的气质更加机械化、沉稳和专业。当然这不是说佳能的单反不专业。实际上佳能的高端数码单反单反,比如EOS 1D和EOS 1Ds系列也是不折不扣的专业,但整体上,尼康的数码单反,在“专业”二字上,给人的印象更深。

尼康机身的颜色

首先,尼康的logo是黄黑配色,看上去就显得比佳能的红白配色要稳重一些。不仅仅是logo本身,尼康的机身和镜头群,通常看上去也比佳能的显得要稳重一些。打个比方,尼康的数码单反,几乎清一色的黑色,银色极少,而佳能第一款低于万元的数码单反EOS 300D就是银色的机身,后来才出的黑色版本,而且数量不多。而在镜头方面,尼康不管是广角镜头还是长焦镜头,都是清一色的黑色,这也加强了这种稳重专业的气质。

尼康的机械感

尼康的传统,是机身驱动镜头对焦,所以,尼康大部分单反相机的机身内,都具有对焦马达,通过卡口上的驱动杆,来驱动镜头进行对焦操作。所以,尼康的单反(具备机身对焦马达的),使用几十年前的老镜头和现在新的镜头,都能实现自动对焦效果。而且尼康的产品发布周期比佳能慢很多,比如1995年发布的人像王AF 85mm f/1.4D镜头,现在还是抢手货。

接着说镜头。佳能的镜头,自从采用EF卡口之后,就没有了光圈环,光圈的大小都通过电子信号来控制。而尼康的D型镜头,还带有光圈环,通过旋转光圈环来快速改变光圈大小。再加上机身驱动对焦,对于老镜头有更大的兼容性,所以尼康给人的感觉,是机械化程度更高。而有的人,对这种机械的感觉是非常痴迷的。所以,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尼康的“专业”、“稳重”形象。

但不可否认,尼康在高科技的应用上,始终慢佳能一拍,而且,现在尼康数码单反和镜头在结构上逐渐向佳能靠拢。比如,尼康从D40开始推出的几款单反,包括nikon D40x、nikon D60、nikon D5000、nikon D3000、nikon D3100,就取消了内置的对焦马达。而尼康新推出的镜头,也普遍采用了超声波对焦马达(镜头型号以AF-S开头),并且去掉了光圈环(这种镜头称为G型镜头,而老的带光圈环的镜头则是D型镜头)。这些都是在学习佳能,也是以实现完全的电子化为目标。

所以,一般来说,刚入门的用户,会被佳能的高科技和大量的新品所吸引,所以自然加入佳能的阵营。而在佳能玩过一段时间之后,或者是不再追求新款、高科技之类,或者是突然接触到尼康,就会发现也尼康很有味道。根据我自己的观察,“出佳为尼”(出佳能入尼康)的情况比“出尼为佳”的情况普遍得多。这也说明,尼康的魅力,是慢慢发现、慢慢渗透的,而不像佳能,高科技和年轻形象,让很多人直接就根本不考虑其他的品牌。

当然,两个品牌在使用习惯、成像风格上也有很大差异,这个我们就下次再说了。

相关阅读:单反哪个牌子好?谈谈佳能(Canon)的气质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