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张飞的丈八蛇矛

花落子归啼 绿窗残梦迷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市场调研  

2010-05-05 16:17:42|  分类: 营销之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世界环保形象大使《市场调研,你调研什么?》


 

曾几何时,市场上流行一句话,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。同时,这句话也被广泛应用于众多领域,如今的策划行业,应用较为常见,企业经过慎重筛选,选定一家合作伙伴,于是,调研首当其冲放在作业的第一位。经过本人的多方观察,发现有些名为大牌的策划公司调研水平参差不齐,故此,聊上一二调研心得,略加一些调研后的规划,希望不专业的人士学习反思,或更专业的人士给予指正。

一、市场调研前要准备哪些工作?

 

行业的前景、发展趋势、行业内的标杆、近三年年度销售的数据、调研区域、作业的内容、作业人员的安排、作业的计划、费用的预算、作业的标准、作业的方式策略、作业的工具、作业的排期等要素要在外出调研之前,全部罗列清晰,不然出去调研,调研什么?

二、市场调研过程注意哪些因素?

 

围绕调研区域,作业人员应按照作业布置和时间进度,进行相关行业有效的资料收集,客户走访,消费者调研方式,竞品品牌表现的形式,策略;本品和竞品的产品、品牌、策略、资源匹配上的差异,优劣分析,进行一一收集,整合分析。

这其中,代理商的走访与配合至关重要,因为专一代理一个品牌的代理商已是外星人了,代理商反映的很多重要的信息,是调研员从市场表面上无法捕捉到的,故此,如何将代理商的真实话,竞品的相关信息收集到呢?

三、市场调研过程注重的策略有哪些?

 

你是谁?有事吗?我很忙,没时间。采访我?我又没有什么值得采访的。礼物送给我,不敢要的,无功不受碌的。你问这个做什么?……。

一个不知名的品牌要开发绍兴市场,而绍兴市场最大的代理商是张总,手握全国行业排名前十大品牌。那么,一个不知名的、政策又没亮点的产品,如何让张总代理呢?有的说,不如找其他人代理;有的说,张总做了也不会好好做,因为利润少;也或者连张总的面都见不到,如何谈代理呢。

小杨,一个不太自信且易满足的男孩。2003年8月3—5号,小杨出现在张总的办公室门前。工人忙碌搬运,小杨也动手搬运,满头大汗的大热天,装车完毕,张总看到外面一个并没有发工资,也不认识的男孩,一直很卖力的搬运。

这个产品唯一的亮点就是价格略低于市场其他品牌,加上小杨的人品和实在,产品顺利的在绍兴地区进行销售。

每次来绍兴,小杨总是带点当地特产;每个月销售的数据在公司排名和每个月的收入、工作升迁、返利、政策奖励等以信息的形式说与张总,感谢张总的关照。

后来,小杨当上大区总监。

四、市场调研完成后要做哪些工作?

 

多方的配合,调研员的收集分析达到此次调研的目的时,调研员要从行业、专业(WEb3.0)、市场、竞品、策略、模式中分析整合,为所服务的企业提供完整的、有效的市场调研报告。

此次调研的优劣进行分析,总结。将收集的信息,归档,储存,以备后用。

感谢项目成员与渠道成员的配合,以信息的形式告之,并在节假日致以感谢温情祝福。

 

五、市场调研完成,下一步工作安排?

 

围绕市场所见所闻,眼力洞察,资料分析归纳总结后,用树状图或鱼骨图分析优劣并罗列出六套符合所服务企业的规划(产品、品牌、战略),然后再一一淘汰,最终确定较符合企业实际需用的三套规划(产品、品牌、战略)。

众所周知,一个品牌的形成需要五个过程的过渡。一个产品没有形成品牌之前,需要产品规划,产品的前景和市场一年至三年的规划,是市调后首要做的工作。价格、模式、渠道、政策、考核等机制相应规划规范;

品牌规划,顾名思义是为服务的品牌做一个战略规划。规划的同时要注意的结构是,符合企业的实际所需,企业实施的便利,企业实际的销售,企业易实现的战略。不然规划的再多也是空谈,在自己的脚上落一块石头。

战略规划,可以有二处理解,一是目标,二是战略,如何完成因目标导向而实施的战略规划?在下一节将作陈述。品牌与战略细节在此不作一一讲解。

六、规划结束后,下一步工作安排?

 

企业规划完成后,有的作品是高深莫测,有的作品则是通俗易懂。不食人间烟火的规划方案往往被企业的头头当宝贝一样,一把钥匙就将花巨资购买的规划方案打入冷宫,又像是在等待他的发芽,变种。

通俗易懂的规划方案,助企业快而准的小步快跑,让企业见到实效,真切的感受到,策划,不是忽悠。

你的规划方案呢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程辉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