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张飞的丈八蛇矛

花落子归啼 绿窗残梦迷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戏说陕西人  

2010-03-26 21:52:18|  分类: 天涯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青春怀旧《我是陕西人》

 


 

陕西有走不出去的高原,也有  能流出去的江河。正是这两点密切的关系,使陕西人的性格有了多样性陕北黄土高坡走出了路遥,陕南“小江南”走出了贾平凹,这一南一北的两个文人及其他们笔下的人物。把陕西人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。如果说陕北人是以高原文化为主,间以 夹杂着些许草原文化,那么陕南人就是以长江文化为“红花”、黄河文化为“绿叶”了。  

    既保守,又开放;既粗犷,又心灵手巧。既老实,又圆滑;既吃苦耐劳,又贪图安逸;既安于现状,有躁动不安……陕西人性格豪爽,说起话来铿锵有力,快人快语,不拐弯抹角。这一点不似南方人讲话和风细雨话中有话,工于心计。陕西人总爱嘲笑广东人和浙江人,说他们讲话,叽里咕噜,“鸟语花香”。  

    陕西的汉子,是黄土造就的,是秦岭造就的,黄土的性格就是他们的性格,大山的性格就是他们的性格。  

    陕西人吃的是粗茶淡饭,喝的是粗酿的稠酒,陕西老农穿的是粗布衣裳。陕西人大口吃肉,大碗喝酒,大声吆喝。

     陕西人爱玩安塞腰鼓,在黄土高坡上,敲它个鼓声震天,尘土飞扬。  

     陕西的婆姨以米脂最为有名。婆姨们个个细皮嫩肉,柳腰丰臀,姿质艳丽。陕西米脂婆姨的美,是不同于江南女子的另一种美,江南女子美是清瘦型,而米脂的婆姨是肥美型,这在世界风行减肥的今天,是独树一帜的。  

     虽然陕西的婆姨们长得丰满,可感情细腻,听一听那感人至深的《走西口》,陕西妹子对情哥哥的那份挚情,一点也不比南方妹子逊色。  

     陕西的妹子,不光感情细腻,柔情似水,而且心灵手巧,善做细活。陕西的剪纸窗花可是中外闻名的,还有皮影艺人、泥偶艺人、木偶艺人等等,陕西的能工巧匠可谓俯拾皆是。  

     陕西的妹子总喜欢陕西本土的汉子,用她们的话来说,陕西汉子胸脯宽广,让人放心地依靠。躺在陕西汉子的怀里就觉得心里踏实。陕西的男子们听了这话,心里美滋滋的,竟口出狂言:“还是咱爷们经得住验。”  

     陕西人曾经是贵族,但如今只剩下贵族梦了。我单位有一陕西籍职员,偶与同事们闲聊。在他大赞特赞兵马俑、华山、华清池等名胜古迹之后,那群深圳仔惊叹不已,向往之情溢于言表。不料,他们忽问:“在你们陕西牧区,小时候上学都骑着马吧?”这位陕西同事没好气地说:“我们骑的是狼!”这帮深圳仔面面相觑。  

     走进陕西,就如同走进了民歌的海洋,在歌声中,你能捕捉到陕西人内心的喜悦,知足与幸福之情,还能听到那“一声秦腔吼,可使八尺男子眼泪流,出嫁姑娘也回头,还会吓死山坡那头老黄牛”的秦歌。它道出了秦人曾经的几许悲怆和深情,宣泄了多少对生活单调的反叛。  

      陕西人就是在这种不得不古又无法不古的氛围中创造着当今的文化。地下满是秦砖汉瓦的陕西人正迎着西部大开发那嘹亮的号角,伴随着鞭哨声、驼铃声,绕原而飞,穿云而过,用他们特殊的方式唱响起新世纪那清晰明朗,奔放高亢,旋律舒展,节奏自由,优美抒情的———“信天游”…关中人大多性格内向,寡言少语,外冷内热,情感深藏。不知是负重太多,还是“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的古训影响深远,关中的男人一般话很少。对妻子儿女,他们纵然有满腔的感情,但却不会形诸脸上挂在嘴上。关中的男人, 既不如“老北京”能说会道,幽默风趣;也不像南方人言语和婉,抑扬顿挫。无论老少,言传起来,可谓底气十足,高喉咙大嗓门,直来直去,有时简直要撞倒南墙。君不见秦腔戏剧舞台上,挣命般的吼叫,就是西安人传神的写照。  

     关中人实诚,豪爽,面冷心热,与朋友交,义气为先。脾气相投,性格合得来,倒也可以和你谝个半宿,把心掏出来;一旦你的人品关中人看不上,那可就对不起了,正眼也不会瞧一下,正是话不投机半句多。  

     关中人大多性情耿直,宁折不弯。即不善察言观色,也不爱逢迎,最看不惯那些拍马溜须之徒,斥之为“溜沟子货”。因为耿直,年轻人爱发牢骚,爱给领导提意见,埋怨不受重用,自誉为“后娘养的”,无论工作干得多好,“累死也无功”。是故,二十余年来,“孔雀东南飞”者众多。  

    关中人好面子。请客,必定七碟子八碗,劝酒非让客人喝个酩酊大醉方肯罢休。常说人生三件大事--- 娶媳妇、盖房、安顿老人,更是好摆排场,唯恐被人讥为“啬皮”.关中人讲究“咥实活”,一步一个脚印。做事不喜张扬,咋咋虎虎,虚张声势。故陕西科教文卫各行各业,英才辈出,成果辉煌。不仅前十几年的文坛陕军东征,让全国大吃一惊;就是近年陕西人整出来的克隆羊,长征五号,送“神舟上天”,也让世界瞩目。  

     关中人常说的一句话是“佛争一炷香,人争一口气”。在农村,衡量一个人能耐如何,主要看房屋盖得咋样,子女是否有出息,对待老人如何;在城里,也看其事业成就,房子多大装修的咋样,子女是否考上大学留洋读博士。  

     关中人大多不爱言利,不善经商。许多人信奉的是“万半皆下品,唯有读书高”,对经济之途嗤之以鼻,故三秦大地,做大小生意的,以南方人居多。近20年虽有不少西安人“下海”经商,但“呛水”的多,盈利的少。  

     关中人办事谨慎,凡事严格遵守“交通规则”,不逾规半步,不像南方人,“绿灯跑,黄灯抢,红灯绕”。对长辈和上级,总是“不给不闹,叫来不到,给也不要”,简直是个“乖孩子”,信奉“穷也要穷个刚板硬正”。  

     关中人重闲适,易满足。在过去,“三十亩地一头牛,老婆孩子热炕头”,是其人生理想境界;如今,有一份稳定的工作,有属于自己的房子,收入能过得去,也就挺满足的。生活上有“油泼辣子彪彪面,羊肉泡,肉加馍,除了神仙就是我”;文化娱乐上,一年四季有秦腔戏看,也就“嘹扎了”。对待工作,“贡献不大年年有,步子不大年年走”。  

     关中女孩,长得饱满,匀称,妩媚,性格也开朗,不象南方女人太细碎。她们中有的人在西安只是觉得还过的去,到广东一比,简直是天仙下凡,上街总是被人盯着看。  

     关中男子,更是外地女子注视和追逐的第一对象,外型比例适中,脸盘规圆矩方,性格质朴内敛。外地女子常说:“会心疼人~~~”。  

     这就是这块皇天厚土上的关中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